湖口圖書館開工 鄉親歡欣期待



2016-11-1611:56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好期待喔!歷經幾番波折,新竹縣湖口鄉立圖書館今早盛大開工,鄉親歡欣期待、熱情參與,工程預計明年10月完工,其中1樓將提供信勢村集會所活動中心;湖口人口成長快速,位在鐵路以西的新館,不僅可大幅改善閱讀環境,也有效平衡區域發展。

湖口鄉立圖書館新址位在信勢溪畔,也是在信勢國小和新湖國中之間。今早10點,在鄉長林志華、縣府文化局副局長朱淑敏、代表會主席巫光生、縣議員甄克堅、張春鳳等人焚香祈禱下,持金鏟動土,地方鄉親參與熱烈。

湖口鄉公所表示,位在忠孝路的圖書館,民國77年成立,開館迄今近30年,隨著鄉內人口持續成長,藏書空間早已不敷使用,且館舍老舊,因此公所積極尋覓合適的場地擴建新館;歷經幾經波折,在地方人士大力奔走及努力,終獲地主余家三兄弟同意釋出土地,最後以3500多萬元達成協議價購。

新館位在信勢社區轄內,信勢社區推動生態環保10多年,從88年起屢獲大獎肯定,連續5年獲選為低碳示範社區,去年更獲選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,以及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,每年吸引全國各社區觀摩取經;但該社區沒有集會所活動中心,因此新館結合集會活動的功能,實現社區居民期盼多年的心願。

鄉公所說,新館基地面積近300坪,將興建4樓層,第1層為信勢村集會所活動中心,2到4樓為圖書館,總工程費7000萬元,分兩年辦理,預計106年10月完工,希望可滿足民眾的閱讀與學習需求。